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2年度图书馆新生始业教育顺利举办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访问次数:454

    2022年10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新生始业教育在之江校区5号楼206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以“图书馆文献信息使用指南”为主题,围绕图书馆提供的主要资源与服务展开介绍,提前下发《图书馆手册》并提示携带笔记本电脑参加讲座,通过现场演示与同步操作,以期帮助参加学生充分使用数据库等文献信息资源。讲座伊始,图书馆馆长何灵巧老师就图书馆的发展历程、主要资源,本次法学前沿讲座召开的目的、主要内容,学好文献检索对法科学子的重要性等作简要说明。

       

      随后,图书馆馆员沈佳丽、马金江、陈燕和袁杰以各自工作内容为脉络,展开介绍。沈佳丽主要介绍了四项内容,一是图书馆的馆舍布局与开馆时间,二是图书的流通借阅,三是读者订制服务,四是中文数据库文献资源及其使用。马金江的介绍则由三部分构成,一是讲解如何荐购图书,二是说明如何查阅教师指定参考书,三是演示如何使用Lexis数据库的法规、案例检索等功能。陈燕首先介绍了四号楼外文馆的布局与功能、图书馆网站与微信公众号及订购的外文数据库概况等内容,之后重点围绕Heinonline数据库的期刊检索功能展开介绍。袁杰一是介绍了重新投入使用的五号楼的主要变化与功能,二是讲解了图书馆打印机、电子存包柜等设备的使用规则,最后演示了在Westlaw数据库中检索案例等信息的方式方法。

      介绍完毕,学生们就讲座内容及在使用图书馆资源中遇到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何老师带领馆员们一一进行解答,并记录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与问题提出者的联系方式,于讲座结束后再行答复。至此,一年一度的图书馆新生始业教育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