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2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寒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3008

1.《街头的研究者:法律与社会科学笔记

作者:贺欣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316207

内容简介:

本书从多科学的角度,来考察法律制度的运作及相关法律人的行为模式。它不仅介绍当代西方法律与社会科学的理论,并基于中国的经验材料,展示出如何将中国的经验事实同当代的法律与社会科学理论相结合。此外,本书试图在已有的理论之上,作出独特的理论贡献。它试图为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的发展及运作和法律的性质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为当下中国的法学学术研究提供参考。

贺欣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法律与社会科学的知识和研究方法传授给中文世界的读者。通过生活化的事例和社会现象揭示法律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如:隔离与治疗、“伤害”是客观的吗?话语的交锋、家庭暴力能帮受害人离婚吗?在失望的田野上、十年磨一剑——谈英文写作等。

2.《英国个人主义的起源

作者:[]艾伦·麦克法兰

推荐人:王冠玺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83277

内容简介:

本书讨论工业革命前五个世纪英格兰社会的性质,以及英格兰与欧洲其余国家的关键差异。作者依据他本人对英格兰若干教区的详细研究、其他学者的各种地方性专题研究、历史人物的日记、法学文献、外国的史料,检讨了马克思、韦伯、麦考莱及当代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基于英格兰案例而提出的社会变迁的大框架。作者陈述了一种意见:对于英格兰的历史,一直存在着一种根本误读,并由此而影响了对于英国和美国现代社会的理解,也影响了关于工业化前提的当前理论。

3.《备案审查工作报告研究

作者:郑磊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16225844

内容简介:

备案审查,是新时代完善宪法监督制度的重要着力点,备案审查工作报告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的标志性举措。《备案审查工作报告研究》汇积并体系化四年多对法工委备审年报的评述研究,可能是直面新时代批量备审改革举措的第一部体系化专著尝试。置身近年来持续密集呈现的备审改革举措中,经由提炼经验素材,尝试淬炼规范原理,或曰:于实践中淬炼“备案审查原理体系”,于改革中施展“建制式规范思考”,“道法术器势”,是为“术器规范”,取势而为,趋近道法。

4.《劳动法新论

作者:黄越钦

推荐人:许建宇老师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2009481

内容简介:

本书第一版一九九一年发行,基本上是把多年教学研究的心得,作一概括性的铺陈。一眨眼十几年的时光就过去了。这几十年中劳动有关的历史事件,在各文明社会的生活中引起了很深远的转变。从苏联瓦解到电脑网络盛行,使得原来的劳动法教科书面临非重写不可的境地。因此决定对本书加以大修,目标就直接指向最基本的理念,以及如何因应未来的发展。本书认为以下几项趋势将支配未来的劳动法发展,应即早有所因应与准备。1.扬弃意认形态枷锁,进入环境本位的新时代;2.未来之劳动关系将以社会安全体系为基础;3.经贸全球化强烈冲击劳动市场;4.资讯化造成结构性的影响。本书基以上信念,从最根本的理念一直到最具体的制度细节,均尽量从比较法的角度析述,并以国际劳动组织(ILO)所通过之公约及所确定之国际基准作为自我衡量之标准。

5.《精英的傲慢:好的社会该如何定义成功?》

作者:[]迈克尔·桑德尔

推荐人:何香柏老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21731460

内容简介:

大学文凭是通向成功的敲门砖吗?赚钱越多的工作,对社会贡献越大吗?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社会,就是公正的吗?

当“美国梦”成为谎言,当平等的假象造成胜者的傲慢与败者的愤怒,当不同立场的人失去相互倾听的能力,跟随桑德尔在《精英的傲慢》中重新思考教育的目的、工作的价值与成功的定义,是每一个社会和个体都需要经历的思辨。

曾经,社会承诺人们“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同等机会下公平竞争,那么优胜者就应该获得奖赏。这是“美国梦”所代表的理想,也是大多数现代社会认同的优绩至上主义的伦理核心。

然而桑德尔认为,昔日激励无数人奋斗的“美国梦”,恰恰是造成今日美国社会分裂的根源,这种看似公平的成功观造成精英的傲慢和底层民众的怨恨,使成功者深信其成功是自身努力的结果,忘记帮助他们的时机和运气,轻视比自己不幸和缺乏资格的人。这一现状阻碍了社会流动,助长阶级对立,侵蚀民主政治,最终导致民粹主义的兴起。

面对优绩的霸权,桑德尔希望每位公民思考:不同阶层的人是否可以谋求一种公共利益?我们对彼此的责任是什么?他带领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思辨:教育的本质与目的,如何建立每一份工作的价值与尊严,重新反思成功的意义。同时,他提醒我们保持谦卑,珍惜所有人的付出,积极讨论更有利于社会公正的举措,走向一种少些怨恨、多些包容的公共生活。

6.《以利为利: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

作者:周飞舟

推荐人:黄韬老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ISBN:9787542636492

内容简介:

  理解今天中国治理问题的一个重要起点是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本书主要探讨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作者认为是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的变化推动了地方政府行为的变化,并导致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后果。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之间的关系是十分复杂的,财政结构的调整对于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反过来说,地方政府行为的变化也会使得中央政府重新考虑财政结构的调整与财政制度的重新设置。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某种程度上来说,互为因果。全书共十五章,涉及三大主题:一是分税制改革与央地关系的变迁,二是县乡财政危机的发生与农村基层政权的悬浮化,三是发达地区财政结构异变与“土地—财政—金融”三位一体的城市化。

7.《在群中:数字媒体时代的大众心理学》

作者:[]韩炳哲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ISBN:9787508696911

内容简介:

数字化信息交流和网络社交平台占领了我们的生活。

被数字化了的生命实际上导致了社群、公共空间的坍塌,也慢慢侵蚀了政治行动的可能,妨害了有意义的政治议程。

数字化交流激发了瞬间的冲动性反应,发送和接收这种信息的民众,变成了一个(个)数字化的(蜂)群。这不是大众,而不过是一些被相互隔离的个体;不足以称为“我们”,不能形成解决问题的主导性力量,不能筹谋未来,因为他们深陷当下。

数字群是一个破碎的整体。

当信息胜过思想,一切按照脸书、股市和情报机构的法则运行,民主将受到威胁,自由将受到损害。

8.《有所不为的反叛者:批评、怀疑与想象力》

作者:罗新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ISBN:9787542666468

内容简介:

  罗新教授近年撰写了许多“与专业反思有关”的学术随笔,反映他对历史、历史学和历史学工作的反思与理解。这些与他走出书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历史、发现中国、认识世界异曲同工,一个目的即追索历史的纵深感,尝试发现和讲述不一样的历史故事。

  本书用一系列个案讨论了诸如历史学家的美德、史料的运用及反思、历史叙述的多样及其背后的原因、历史的记忆与遗忘、怎样超越民族主义史学、古代民族的起源传说与神话、历史研究的想象空间、华夏文明西部边界的进退波动、帝国帝制的内外轻重等问题,以历史学家的方式质疑传统的历史论述,示范了一种健康的看待和解释历史的态度、方法。

9.《General Theory of Norms

作者:Hans Kelsen;Michael Hartney译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Clarendon Press

ISBN:9780198252177

内容简介:

许多人认为Hans Kelsen是20世纪最重要的法律思想家。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里,他致力于研究他所谓的一般规范理论。该书于1979年以Allgemeine Theorie der Normen的名义出版,在这里首次被翻译成英文。凯尔森将他的“纯粹法律理论”发展为“一般规范理论”,并分析了逻辑对规范的适用性,提出了一种被称为“规范非理性主义”的原始极端立场。通过审视200多位哲学家和法律理论家对法律、道德和逻辑的观点,并修改了他自己早期的一些立场,Kelsen的最后著作是法律和道德哲学家的必备资源。

10.《裁判是怎样写成的》

作者:李广宇

推荐人:查云飞老师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ISBN:9787519755720

内容简介:

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目的是通过阐明裁判结论的形成过程和正当性理由,提高裁判的可接受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整个司法过程中,一名法官的最后一项工作也许就是撰写裁判文书了。裁判文书是裁判的载体,是整个司法过程的总结,是所有审判成果的结晶。可以说,撰写裁判文书是一名法官应当具备的最为基本的技能。但是,裁判文书应当怎样写,却还是一个远没有达成共识的话题。

《裁判是怎样写成的》从裁判文书写作角度阐述怎样写好裁判文书要领与方法,不仅是裁判文书写作范例,而且文笔轻快优雅,极富文学欣赏价值。既可作为法官、检察官、律师的执业参考、法科学生的教学辅助读物,也可作为面向普通读者的法律文化读物。
推荐理由:
  我们处在一个处处被技术规则支配的时代,而法律人的使命或许是得在这技术丛林中不断坚守最基本的价值。这样的价值不仅体现于立法者在既有宪制框架下的初次创设,也落脚于司法裁判者在能动适法过程中的精细作业。惯读裁判者,或可发现,我国的裁判已超越经验素材形成了一定的判例体系,裁判者(尤以最高法院的法官为例)不局限于法条的简单涵摄,已熟稔地运用法解释方法给疑难案件开出良方,并在适法的第一阶功能之上,逐渐获取了创法的第二阶功能。正如魏德士的一本著作——《隐蔽的革命:从立法国到法官国》,在相隔7000多公里的中国大地上,也悄然发生着这样的一种“革命”,究其原因,无非缘于法学是地方性知识的特性,任何一个成熟的法治国家都会重视本土的判例。无论是已经掀起的法典化浪潮,还是政治实践中的国家治理,判例能够甚至(从法律人的视角)最能够提供有用的智识资源。由此,推荐品阅李广宇法官的这本《裁判是怎样写成的》,在加深专业学习的同时,体悟作为法律人的使命担当。

11.《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作者:兰小欢

推荐人:何怀文老师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8171336

内容简介:

  本书是是兰小欢多年教学、调研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笔触简练客观,并广泛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解释微观机制,包括地方政府的基本事务、收支、土地融资和开发、投资和债务等;下篇解释这些微观行为与宏观现象的联系,包括城市化和工业化、房价、地区差异、债务风险、国内经济结构失衡、国际贸易冲突等。最后一章提炼和总结全书内容。

  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作者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并指出,中国政府通过深度介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逐步推动了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一种有别于所谓发达国家经验的方式实现了经济奇迹。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作者也在书中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帮助读者增进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把握。

12.《数字法学论:原则、路径与架构

作者:赵骏、魏斌主编

推荐人:赵骏老师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8213530

内容简介:

  数字法治推进了数字与法治双向赋能、深度融合。数字法治的法理表达是数字正义,它使法治更高效、更透明、更公正。数字法学研究旨在把握数字法治规律、引领法治研究范式转型、推动法治理论创新,在法治轨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提供新理念、新思维、新指南、新路径。本书收录了部分代表性论文,从个人信息保护、人工智能法律责任、网络安全与监管以及数字法治和司法四个专题进行展示。本书汇集了我们法学院老师们在数字法学领域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