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20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寒假推荐阅读书目

编辑:admin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访问次数:1902

1.《法律研习的方法:作业、考试和论文写作(第9版) 

      

        作者:托马斯·M. J.默勒斯

        推荐人:焦宝乾老师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302866

内容简介:

本书是“法律人进阶译丛 法学启蒙”中的一本。作为德国法学院里供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很受欢迎的专业参考书,本书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法学院学生在专业学习的整个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和学习方法。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学习初期的高效的学习方法、应试方法;专业学习不同时期的包括家庭作业、研讨课论文、学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以及博士学位论文在内的论文写作方法;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文献检索、文献引用技能;进行学术报告以及口试的能力

2.枢纽:3000年的中国 

 

        作者:施展 

        推荐人:郑春燕老师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49586080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纵览中国千年历史、探索当下世界的“中国力量”的历史人文读物。本书运用空间和时间的观念与方法,致力于在一种全球的视野下,主要论述了自夏商周至清末中国古代草原-农耕-海洋的南北向三重结构和平原-绿洲 高原的东西向次级结构,对以下问题给出内在连贯统一的解释:中华民族的“多元一体”结构在古代的形成,中国革命对于中国现代转型的伟大意义,以及中国作为世界枢纽,在政治和经济等方面所具有的世界意义。贯通所有这些问题的解释逻辑,是中国的两大根本特征,一是它作为一个古老且未中断文明,所带来的历史记忆,一是中国的超大规模性,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效应。 本书认为,对中国的超大规模性的理解,是理解中国问题的一个根本前提,这就构成中华文明区与其他文明区的重要区别。 这本书能带你看懂: 中国历史演进的逻辑; 中国奇迹持续的原因

3. 开卷有疑——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 

 

        作者:杨奎松 

        推荐人:巩固老师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10035503 

内容简介:

古人云:“开卷有益”,但它绝非是“死读书”或“读死书”。读书方法,因人而异。而对于学者来说,“开卷有疑”,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责任。本书作为杨奎松教授近年来所撰中国现代史读书札记的一个结集,涉及近现代政治、军事、外交乃至重要历史的研究著作10余种。书中既有对这些著作学术成就、学术特色的中肯评价,也有对其中的偏颇、阙失、不足的指正,并多有独到的见解。读来有耳目一新,振聋发聩之感

4.《此岸的蝉声 

 

        作者:张宗子 

        推荐人:章程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166850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2011年以来作者的读书随笔40余篇,内容包括读书方法、创作方法、植物、历史人物等。作品涉及中国古典文学,如先秦诸子、南北朝文、唐宋诗歌、唐人小说和历代笔记;欧美近现代小说和现代诗歌,如普鲁斯特、博尔赫斯、里尔克、卡夫卡、乔伊斯等人作品

5.《民主的细节:美国当代政治观察随笔 

 

        作者:刘瑜 

        推荐人:牟绿叶老师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ISBN:9787542629586

 

内容简介:

《民主的细节》是作者过去几年给一些期刊报纸写的专栏文章结集,其中主要是给《南方人物周刊》的文章。全书中以讲故事的形式,把“美国的民主”这样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拆解成点点滴滴的事件、政策和人物去描述。可供各大专院校学生及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作为参考用书阅读使用。你听说美国标榜言论自由,但你知道有政治正确这个底线紧箍咒吗?你听说美国政府权力巨大,但你知道“公款公用”都要纳税人监督吗?你听说美国进行反恐战争,但你知道前司法部长一次次为萨达姆辩护吗?你听说美国妄图称霸全球,但你知道民众为了帮助巴西农民甘愿买昂贵的咖啡吗?你听说美式民主只是谎言,但旅美学者刘瑜以其老辣、诙谐、生动的文笔,讲述了一个个发生于美国政治、法律、经济、福利、教育中的真实小事儿。民主到底是意识形态的幻景还是柴米油盐的真切?这些不够完美却足够震撼我们的故事,足以回答我们所有疑问。忘掉那些政治课上的晦涩字眼,世间的常识其实无比简单。民主真的好吗?听听刘瑜怎么说。

6.西潮 

 

        作者:蒋梦麟 

        推荐人:张谷老师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22151826

内容简介:

《西潮》里所谈的是中国过去,从一八四二年香港割让起到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变止,这一百年间所发生的故事。这段时间乃是历史上一个极不平凡时代的新序幕,举凡人类中各个集团的冲突,乃至东西文化的磨荡,都集中在这风云际会。从中国学究的私塾到西洋自由的学府,从古老的农村社会到近代的都市文明,从身经专制统治的皇朝到接受革命思想的洗礼——《西潮》中所反映的决不是蒋梦麟的一生,而是他一生所经历的时代。

7.《慎言违宪 

 

 

        作者:M.佩里著,郑磊、石肖雪等译校 

        推荐人:郑磊老师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2451280

 

内容简介:

“合宪性审查”的价值立场是什么,是理解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点睛之笔——“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前提问题,这需要从消除一种常见的认识误区说起。在很多人看来,宪法审查就是推翻违宪法律或其他违宪公权力行为的活动。我在《宪法审查的启动要件》一书中将之称为“正确的误解”,因为这说出的仅是一种可能性,却让人误解违宪结论这种可能性是宪法审查活动的常态。其实,合宪结论,才是宪法审查的常态;对于违宪结论,成熟的宪法审查主体,总是谨言讷行。Perry教授从美国违宪审查的实践和理论中概括出具有操作性价值立场命题,为我们客观认识“合宪性审查”的价值立场提供了有益的借镜:一项争议即使本身是违宪的,法官也未必应当宣判它违宪——这是两个层次的问题,也是这本书的核心观点。Perry教授在本书中将美国宪法审查的实践和理论概括性为二阶结构的审查方法:(1)解释宪法规范内涵是什么,以判断系争问题本身是否违宪。(2)思考法院应不应当作出违宪判决,这里包含着法院在适用宪法时对自身适当角色的考量。

8.《阿什沃斯刑法原理 

 

        作者:杰瑞米.侯德

        推荐人:李世阳老师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ISBN:9787508672069

内容简介:

 该书是介绍英国刑法的一本极负盛名的专著,前六版由牛津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阿什沃斯独著,第七版由阿什沃斯教授和杰瑞米•侯德教授合著,第八版则由侯德教授独著。该书对英国刑事制定法和判例法的理论基础进行清晰的介绍,就英国刑法基本问题进行全景式描绘,对于了解英国刑法乃至普通法国家刑法具有积极意义。

 

9.Principles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作者: Matthias Herdegen 

        推荐人:赵骏老师 

        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SBN:9780198790563

内容简介:

Principles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provides a comprehensive overview of the central topics i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with an emphasis on the interplay between the different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nterests on both the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levels. Following recent tendencies, the book sets the classic topics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like WTO law, investment protection, commercial law and monetary law in context with aspects of human right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the legitimate claims of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book draws a concise picture of the architectur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with all its complexities, without getting lost in fragmented details. Providing a perfect introductory text to the field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the book thoroughly analyses legal developments within their wider political, economic, or social context.

10.《丰子恺作品全3册 

 

        作者:丰子恺 

        推荐人:陆青老师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1066349

内容简介:

《缘缘堂随笔》是丰子恺先生的主要散文选。丰子恺是中国现代绘画史和文学史上一位著名的乡土漫画家和散文家,1898年诞生在浙江桐乡县的石门湾,并在那里生活了十七个春秋,故乡的一草一木风尚习俗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书中富有浓郁乡土风情的漫画,隽永疏明语淡意深的散文,再辅以江南水乡特有的自然风貌,让酷爱水乡文学的朋友读之心弦拨动,倍感亲切。《丰子恺愿你一生清澈明朗》全书收录数十篇丰子恺*为经典的散文漫代表作品。一本书阅尽丰子恺散文精华。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人生真正的美好在于:你有一颗澄明的心。只有让自己内心丰盛充盈,才能从容抵御世间所有的不安与喧嚣,成就美好的人生!《活着本来单纯》中讲述不要因为世界太复杂,而背叛了你的单纯。活着这回事,本来是如此单纯。所谓单纯,不是幼稚的天真,而是一种超越了世故,知道人世间种种矛盾、种种问题,种种细微的心理计较。但超过这一层,一种超乎其上的平视,达观看待这个世界,然后游戏其间。这是非常豁达的心胸,一种超越的态度和智慧。

11.《政治学 

 

 

        作者:亚里士多德

        推荐人:周淳老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ISBN:9787100018036 

内容简介:

本书是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所著,是政治学的开山之作。本书是关于政体研究的专著”,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对于了解当时希腊社会的状况,了解古希腊人的政治、法律、伦理、教育思想,研究亚里士多德的学说,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这是一部论述政治问题的专著,但亚里士多德在探讨和阐释奴隶制各种政体及其统治形式的过程中也从教育与政治关系的角度,提出了一些教育的主张。

12.当下的启蒙 

 

 

        作者:史蒂芬·平克

        推荐人:王凌皞老师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13089831

内容简介:

史蒂芬·平克对当前世界进行了全景式的评述,让读者了解人类状况的真相,人类面临怎样的挑战,以及该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他呼吁我们避开惊悚的头条新闻和灰暗的末日预言,相反,用数据说话:通过75幅震撼的图表,平克论证人类的寿命、健康、食物、和平、知识、幸福等都呈向上趋势,这种趋势不仅限于西方,而是遍及全世界。这是启蒙运动的礼物——理性、科学和人文主义促进了人类的进步。《当下的启蒙》凭借智识深度和优雅文笔证明:我们永远不会拥有一个完美的世界,而寻找一个完美的世界也是危险的举动。但是,如果继续运用知识来促进人类的繁荣,即将取得的进步则是无限的。 我们该如何寻找生活的意义和目的?300年来,启蒙运动理念取得了辉煌胜利,这个伟大故事却很少有人提起。平克分析了伟大进步的原因,将拯救几十亿生命的无名科学家展示出来,雄辩地证明:通过理性和同情来促进人类的繁荣,本身就是人生的意义。

13.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作者:约翰·悔纳德·凯恩斯

        推荐人:钟瑞庆老师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ISBN:9787544749602

内容简介:

《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是凯恩斯生前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1936年出版,在大危机后惊魂未定的西方世界引起轰动。《通论》是以消除失业和克服萧条的新理论,奠定了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在这一著作中,凯恩斯摒弃了他以前的西方经济学关于自动恢复资本主义经济均衡机制的学说,提出了国家调节经济的主张,认为没有国家的积极干预,资本主义就会灭亡。反映了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时期充分暴露出来的某些实际情况,如失业严重、资本产品大量过剩等,并提出了缓解这些矛盾的对策,为当时束手无策的资本主义世界指出了一条摆脱困境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