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News

2018年浙江大学第四届法学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8年01月31日 访问次数:1551

2018年1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第四届法学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之江校区光华法学院图书馆五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与会的有图书馆咨询委员会的老师、总馆领导、学院领导、学生代表、图书馆工作人员共二十余人。虽然当天杭州天气寒冷、大雪纷飞,但与会人员依然热情洋溢,积极参与会议讨论,为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此次会议由学院分管图书馆领导赵骏老师主持,赵老师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并对双方的老师进行了介绍。会议由校总馆领导吴书记先发言,吴书记肯定了两馆合作共建模式取得的建设性成果法学院图书馆的各项创新举措,提出了图书馆要以服务作为立馆之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于院系和师生。此后由校总馆资源建设部部长孙晓菲老师做了图书馆与法学院合作共建的2017年校总馆总结与2018年展望,报告分为概况、成果与展望三部分,她提出在2018年图书馆的建设要做到持续合作、深度合作、广度合作,能够进一步做好馆藏资源与评估,让资源的利用与合作更加开放。

 
 

法学分馆馆长何灵巧老师在会议上对法学院图书馆2017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首先简要介绍了2017年图书馆基础工作的完成情况,包括文献资源建设与投入情况、法学院不同类型学生的流通和阅读情况分析、各特色服务成果等,对成功承办的2017年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也进行了介绍。在总结的基础上何老师提出了图书馆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我校共建共享机制存在经费使用僵化的问题;编目质量参差且效率低下问题;法学馆与校馆间无共建共享监督机制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以及2018年法学院图书馆的相应具体措施。

 
 
 

之后,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需求,从不同角度对图书馆的工作发表了看法,在肯定图书馆现有工作和服务的基础上,对图书馆工作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周江洪院长提出自建学术视频过程中,是否可以在学术讲座中直播打赏;何怀文老师认为应把馆藏和阅读空间以学科体系相对集中,开展让各学科图书和读者融为一体的人性化管理,师生能更加快捷和舒适地利用图书馆;钟瑞庆老师认为应提升图书的使用质量,尤其是对外文书的使用能够更加开放,比如增加教师借阅外文书的数量和续借次数,更好地服务于学科建设;金敏老师认为可以在图书馆建设一个教学信息资源公共平台,并针对本科生入馆人次有所下降,提出学院是否应减少本科生课程设置内容,增加学生阅读时间;陆青老师认为图书馆服务具有时效性,应当及时更新和提升甚至淘汰一些利用不高的服务手段,如推送期刊服务是否能达到起初的效果,如达不到应该改变服务模式。法学知识更新换代,也会有一些过时的图书,陆老师认为也应当及时淘汰掉,另外陆老师提出五号楼电子阅览室使用率较低,可否改作老师交流、答疑、改卷的空间;周淳老师提出图书馆要吸引同学们来读书,可以通过毕业时赠送图书馆所订制的礼物、线上投票选择开闭馆音乐等来亲近学生,改善图书馆网上学术检索平台。此外,学生代表也纷纷从学生的角度提出若干建议,主要涉及开馆时间、旧书淘汰、文献检索资源利用等问题。

 
 

最后,赵骏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表达了对咨询委员会、校总馆的感谢,肯定了图书馆的工匠精神、踏实认真的态度,提出了一流院校首先要有一流图书馆,并对2018年法学图书馆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期望。                                                               
 
图书馆
                                                                                                   201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