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小包公”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截至2024年4月20日)

编辑:admin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访问次数:857

我校已开通试用“小包公”数据库,试用至2024年4月20日,欢迎多多试用!

“小包公”平台试用地址(PC端地址):

https://www.xiaobaogong.com/lawdata/#/wechat/login?orgId=64e37948f6ef4ff28dbb553988a5fc4b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4年4月20日

访问方式:IP登陆。校外通过WebVPN(https://webvpn.zju.edu.cn/),输入VPN账号及密码登录访问,选择“法学专业数据库”—“试用数据库”进入。

系统试用权限

1)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500个系统账号数,每个账号课题容量为2个课题,每个课题数据容量为800份裁判文书;

2)小包公智能类案检索系统:试用期间不限次数;

3)小包公智能法规检索系统:试用期间不限次数。

系统使用步骤

1)浙江大学用户登录专属的数据库登录网址,使用手机号注册。

2)系统操作指引:

1)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按照如下三步创建课题并完成实证分析:

第一步,输入课题名称,限定研究条件,收集样本数据;

第二步,选择研究维度(支持预设或自定义),智能标注、分类校验样本数据;

第三步,智能生成可视化图表及课题分析报告。

用户可在创建课题页面通过“新手课堂”、“示范课例”学习数据库使用方法。

2)小包公智能类案检索系统。通过输入关键词检索,即可试用,更多检索方式,参考官网详细操作指南。

3)小包公智能法规检索系统。通过输入关键词检索,即可试用,更多检索方式,参考官网详细操作指南。

数据库简介:

(一)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

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基于法律实证分析原理原理,辅助用户进行大数据挖掘,对课题、报告需求提供研究全样本,对实证变量提供智能化检索与数值分析,对具体研究提供主题构建、变量设计、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的一体化、可视化支持,智能研判事物之间的关联性,提升实证分析品质,将复杂的法律大数据深度分析变得简单高效。该平台专门为法律人研发了法律实证分析平台,采用大数据发掘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法学实证分析中获取数据难、筛选数据难、维度标注难、数据模型构建难、研究过程验证难的五道“坎”,实现法律实证分析科学性和规范性。

法律实证分析平台亮点功能:

1、提供亿级全量数据库;小包公法律实证分析平台提供亿级司法大数据库,数据来源多样化,具备智能清洗,校对司法文书,数据持续在线更新,且支持接入用户自由数据。

2、提供智能精准的标注工具;支持自定义数据维度,可生成多样化、个性化维度体系;支持关键词智能推荐数据维度,支持多人协作,实时同步,共享进度。

3、提供数据清洗及验证工具;该系统构建“大数据+司法文书规则+先进算法”的智能模型,应用命名识别与实体消歧、关系抽取的关键技术,支持多人多事复杂案件要素提取,快速便捷的完成数据清洗。系统支持存储用户实证分析的数据、维度、模型和结果,支持样本的可检验、研究过程可重复,研究结果的可验证,支持自动校验和人工校验相结合。

4、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模型;该系统一键生成基于简单运算和统计分析的数据模型,支持多种高级数据分析模型。

5、提供多样化的可视化数据图表;该系统根据数据模型,灵活选择可视化图表类型,自动生成图表且可视化图表类型丰富,支持图表下载。

(二)小包公智能类案检索系统

基于最高人民法院强制类案检索要求,根据类案原理采取机器深度学习和自然 语言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法律规 则进行深度解构的类案检索系统。 该系统广泛应用于检察院、法院、律所、 高校、企业等,获得高度好评。

小包公智能类案检索系统亮点功能:

1、类案涵盖面广量大

系统提供1.5亿+案件数据,(文书来源公开的裁判文书及其他权威数据源,并剔除重复 瑕疵文书)实时更新。

2、检索方式专业丰富

系统紧扣办案专业性,设计检索条件和检索逻辑,力求检索方式和办

案业务深度契合,基于关键词检索、法条关联案件检索、案例关联检索等方法,并首创语义检索,利用自然语言分析技术,精准提取检索条件,支持全文、标题、本院认为、判决结果、本院查明等内容段落检索,具备数十个条件筛选类案,能基于类案知识图谱实现类案精准推送。

3、检索结果定位精准。

系统基于办案所在地域,将类案分为推荐类案、权威类案、普通类案,既可预设类案的分类和层级,也可依用户所需灵活配置类案的分类和层级,实现类案高效定位;系统根据用户检索条件,在机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案例效力层级、审判程序、产生时间等,构建最优类案匹配算法,实现类案精准推送。

4、信息提取全面精细

系统运用自然语言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对推送类案,提取涵盖案件来源、基本事实、争议焦点、法律适用,以及相关司法观点、法律法规等信息,力求做到用户无需阅读案例全文,即可对所需类案相关文本信息进行自由摘取;同时,系统提供如类案来源、文书类型、法院层级等近二十个维度的检索结果统计信息。

检索报告合理易用系统基于办案业务所需,设计了专业的类案检索报告,其内容包括检索方式、检索内容、检索结果、检索结论,并附类案所涉法律法规,其中检索结果又包含类案分布统计、类案信息遴选等;就类案信息遴选部分,系统可依用户对推送类案信息的自由摘取,生成繁简不一的定制化的内容。检索报告一键秒级自动生成,快速满足办案所需。

(三)小包公智能法规检索系统

系统聚合300万+法律法规文件,汇集海量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行业规范,构建起以法律关键词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图谱,提供快捷、多维、可视化的检索方式,是一款成熟、专业、先进的法律法规全方位检索系统。该系统广泛应用于检察院、法院、律所、 高校、企业,服务于数万法律工作者,获得高度好评。

小包公智能法规检索系统亮点功能:

1、法规覆盖完整。

系统围绕各大部门法,汇集300多万部法律法规,涵盖宪法性法律、刑事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全部部门法,以及其立法解释、司法解释、司法观点、部门规章、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地方司法文件等,实时更新,有序排列,合理标注,实现覆盖无盲区无漏点。

2、法规关联周全

系统立足法条,设计强大的专业关键词库,基于法理,以关键词为针,以法规法条间的逻辑、类别、效力、变迁、地域等多维度为线,实现法规知识的多维关联与分类聚类,围绕关键词,构建知识树,图谱化展示法规法条的关联性,快捷展示图谱上任一节点的法规知识,并能生成新的知识图谱,实现检索的体系化和全面性。

3、检索方式专业

系统紧扣专业检索所需,设计检索条件和检索逻辑,提供关键词检索、提示性检索、知识图谱检索等多种检索方式,提供效力级别、时效性、发布机关、发布年份、地域范围等多维筛选维度,提供标题、全文内容等多模块化文本引导检索,提供海量专业化的检索引导词库,实现检索方式的智能化。检索方式全网最优,打破汉字与数字、全称与简称的局限;新增同义词、缩略词检索。

4、检索结果精细

系统以法条为核心,一次检索,直接呈现全面性、关联性、体系化的知识图谱式检索结果,智能引导用户定位所需法律规范条文,通过效力检验,明晰法律规范的立法变迁,通过效力层级,实现检索结果的智能排列,通过多维筛选条件,快速定位所需法律文件、具体编章条,实现检索结果的体系化和精准化,且可便捷摘录、下载和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