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资源 > 试用数据库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开通试用通知(截至2021年12月31日)

编辑:admin 时间:2021年10月25日 访问次数:659

链接地址http://sifa.datahistory.cn/

访问方式请使用google chrome(推荐),或IE10及以上,或Safrai(MAC OS)浏览器

机构用户直接默认登录(IP范围内已默认登录);校外请使用WebVPN(https://webvpn.zju.edu.cn/),输入VPN账号及密码登录访问,选择“法学专业数据库”-试用数据库进入。

试用时间:20211025日-20211231


数据库简介

涉及学科: 法学、社会学、历史学、人类学、民俗学、宗教学、经济学等多门学科

文献类型: 我国现存内容完整、数量较大的民国时期司法档案文献

数据库类型:可全文检索写本文献数据库

资源范围:一期+二期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重庆江津区档案馆共同合作开发的数据库,内容以民国时期诉讼档案为主,含有1911年~1949年间各类司法档案超过24000卷,尤其是20世纪前20年的档案收藏也非常丰富,对于近代中国法律史研究极有价值。

数据库是按照原本档案保存状态进行整理,共分为24类:婚姻、买卖、债务、租佃、边界、财产、盗窃、妨害行使权利、妨害家庭、妨害自由、损毁、其他民事、其他刑事、抢劫、侵占、杀人、伤害、贪污、违反税法、伪造文书、诬告、吸食烟毒、诈骗、备查。

《中国司法档案数据库(江津卷)》一期和二期目前总共有12类内容,共计4330个卷宗,卷内题名192310个,约27万页。其中:

第一期主要收录其中的债务纠纷、租佃纠纷、婚姻、税法、财产、买卖等六类,共计1800个卷宗,卷内题名42219个,约12万页。

第二期主要新增盗窃、诈骗、妨碍家庭、吸食烟毒等类,同时补充更新一期六类文献内容,卷内题名增加150091个,约增加15万页。

该库案例资源十分丰富,非常适合于相关学者对档案资料做进一步研究。

数据库新版更新概况:

一期六类文献(债务纠纷、租佃纠纷、婚姻纠纷、财产纠纷、买卖纠纷、违反税法)

二期六类内容(盗窃、诈骗、妨碍家庭、吸食烟毒、其他刑事、其他民事等)

更新界面框架

优化文献浏览模式

提高文献展示速度

提高数据库整体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