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

主题与发言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题与发言人 > 演讲人

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以浙江大学法学图书馆为例

编辑:admin 作者:何灵巧 时间:2017年04月01日 访问次数:890


1.jpg


何灵巧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馆长,图书馆和法学专业毕业,法学硕士,副研究馆员。主要研究方向:图书分类体系、法律文献检索和图书馆管理,发表论文10余篇,曾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



中国高校的法学图书馆和校图书馆关系复杂,既有联系又有分割,既有合作又各自为阵。作为高校的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的不同阵营,虽服务对象统一,为全校师生高效地提供所需文献资源,但由于人财物的相对独立所形成的不同机制造成相互之间长期的博弈。如何实现共赢以达到最大限度满足师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对文献资源的需求及提高图书馆服务模式,完善共建共享机制是可行的途径。

浙江大学法学图书馆和校图书馆自2010年共建共享至今,全方位的合作收益良多,师生对图书馆的满足感明显上升。但随着合作的深入,现有的机制形成的问题也明显影响了图书馆的发展。在目前的高校体制和数字化大平台环境下,法学图书馆和校图书馆在共建共享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各自的合作优势,避免和减少不良因素,本文在改良图书馆服务、文献资源建设以及图书馆管理等机制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