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

主题与发言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题与发言人 > 演讲人

法律信息精准服务探究 ——基于法律信息检索工具的调查分析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3月31日 访问次数:829


图片1.png


    刘明,女,法学博士,副研究馆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兼北京市法律信息与法律图书馆副会长。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为文献资源宣传和利用、培训、科研课题文献检索、法律信息检索课程教学等学科服务。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参与几本图书编写和发表几篇论文,如专著《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出版;论文《科研课题申报的文献检索服务——以法律图书馆员为例》载《图书馆业务论坛》,吉林科技出版社2014年;论文《法律文献检索教学实践初探》载《信息素养与知识服务》,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1年,等等。



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图书馆服务向以人为中心的迈进,使得图书馆提供精准、智能的信息服务成为可能和必要。信息检索工具是图书馆信息服务的重要手段,直接决定着服务的质量。本文通过主要法律信息检索工具的调查,分析其精准服务功能的现状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完善法律信息精准服务对策和建议。

    1. 法律信息精准服务界定

    2. 法律信息精准服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3. 法律信息检索工具功能比较分析(现状与不足)

    4. 法律信息精准服务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