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

主题与发言人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主题与发言人 > 演讲人

一种基于AJAX的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统计方法研究

编辑:admin 作者:江波 时间:2017年03月28日 访问次数:845


图片1.png

江波,副研究馆员,2000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获图书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暨南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2005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修。现任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重庆市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书馆数字出版与推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索引学会理事。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部级、地市级科研项目。在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参与多部学术图书编写。


    提要:当前,对于电子资源使用情况进行统计的方法可分为四大类:点击次数统计、交换机日志统计、资源服务平台统计和代理服务统计。这些方法均存在各种不足。而通过AJAX技术,可以实现一种全新的统计方法,克服当前各种统计方法的缺点,实现对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的客观、详细、准确统计。该方法借助云计算技术,实现统一认证和用户唯一标识。通过AJAX技术,构建嵌入式组件,实现电子资源检索、下载、浏览等各种统计功能。该方法的优点是:统计对象和统计结果可自定义;适用于各种不同的局域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环境;统计结果客观、公正、受人为干扰小;不影响读者体验和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