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

首页其他

当前位置 : 首页 > 首页其他 > 新闻通知

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在杭隆重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7年06月07日 访问次数:1845

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北京市法学会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协办的“第五届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于6月1日在杭州望湖宾馆拉开帷幕,此次论坛云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等国内知名法学院60多位中方代表,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汉堡大学、伦敦大学等来自不同知名大学的24位外方代表。此次论坛主题为“Reimagining Law Libraries--共创 共享 共赢”,共有八个子议题,依次为“将法律文献纳入法学院课程的成功案例”、“法律图书馆在其上级组织或社区中的创新作用”、“法律图书馆与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合作与协调”、“法律图书馆协会和联盟的角色”、“通过教师服务项目提高法律图书馆的价值:当前模式和新趋势”、“从旧到新:二十一世纪法律图书馆的设计”、“与供应商在汇报和利用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上的合作”、“大数据、法律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法律信息服务——大数据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信息检索与决策能力”。

1.jpg

    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朱新力教授、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美方执委会联合主席James Duggan共同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全美法律图书馆协会主席、波士顿大学法学院Ronald Wheeler副教授发表祝词;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林燕萍教授,明尼苏达大学法学院副院长Joan Howland,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赵骏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2.jpg


林燕萍教授的主旨发言围绕法律文献转型这一主题,以华东政法大学为个例展开,主要谈到三点:一、图书馆有足够面向社会化的资源共享性质的服务;二、互联共享,实现中外法律文献的资源交流,提升法律图书馆的社会服务功能;三、发挥中美法律文献交流平台的优势,推动法律文献的转型服务。

7.jpg

Joan Howland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大学图书馆在法律教育中的作用,提出法律图书馆的重建和重新审视工作面临最好的时机。此外,Joan Howland教授还介绍了中外图书馆的发展历史、法律图书馆在发展进程中的角色和功能的转变、美国图书馆在建设工作中取得的进步和运作现状以及当今法律图书馆所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

8.jpg

赵骏教授从全球化产生的深远影响角度切入,结合中国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背景,介绍了光华法学图书馆正在进行的改革与愿景,提出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从而使得法律图书馆提供更好的“产品”,助力法治建设。

9.jpg

三位主讲人结合自己教学、工作经验从不同角度对法律图书馆的发展进行深刻分析,引起了台下其他专家广泛共鸣,激起讨论的小高潮,整个活动现场呈现出活泼、开放的氛围。最后在所有与会人员的共同祝福下,开幕式完满结束。

 撰稿:刘  蓓

摄影:费善诚

      徐  贵